鞍山探索館 — 昔日的礦山礦村
請立即捐款支持信義會,讓我們秉持服務區內市民的初心,令更多人認識香港昔日面貌。
詳情

鞍山探索館 — 昔日的礦山礦村

 

為應付香港人口增長,不少新市鎮相繼發展,馬鞍山也是一例。這個住宅林立的市鎮,原來曾見證香港一段重要歷史。

 

上世紀50至60年代,馬鞍山村附近有東南亞唯一具商業價值的鐵礦場,全盛時期有3000名礦工工作,鐵礦蘊藏量估計達700萬噸。大量礦工會帶同家屬到附近居住,形成別具特色的礦村,曾有接近一萬人居住在山上。面對居民日益增加,1950年信義會建成香港第一間座堂式禮拜堂(恩光堂),為礦工和其家庭提供教育、心理、救濟、醫療等的支援工作。可惜,70年代全球環境變動,礦場關閉,大量山上居民遷離礦村,導致服務暫停。

 

信義會作為最早在區內服侍的機構之一,至今仍然努力保存重要的歷史見證和服務社區。機構經過兩年的資料搜集及計劃,加上第一期活化工程,於2015年正式推出「鞍山探索館」,館內展示昔日礦工生活的照片,更有模仿礦場的場景及食物。「鞍山探索館」邀請公眾共同保育香港獨特的鐵礦業和探索礦村宗教遺產,感受馬鞍山大自然的可貴,認識這個不一樣的馬鞍山。

 

現時「鞍山探索館」第二期活化工程仍在籌備中,為餘下的兩座建築物:昔日的幼稚園及救濟品儲存倉的結構進行鞏固及防水工程,以提供更多活動空間及建立永久展覽場地,以展示馬鞍山這段獨一無二的採礦業歷史及當中的人物故事。

 


(昔日礦工在礦場內的工作。(相片由小林隆之先生提供))


(救濟品儲存倉)

如果你想了解更多鞍山探索館,可以到http://gyc.elchk.org.hk/

 

請立即捐款支持信義會,讓我們秉持服務區內市民的初心,令更多人認識香港昔日面貌。

分享給朋友
介紹片段及照片
信義會恩青營(鞍山探索館)
 1952-2015




捐款